溫柔的力量

2010070110:51

很棒的文章~我要學會更溫柔來對待我的寶貝們
溫柔的力量

我一向不是個溫柔的女人。談戀愛時,是個野蠻女友;工作時,是個令人膽顫心驚的主管。當了媽媽後,我才開始學習溫柔……

荳芽跟蝴蝶在家裡跑跑跳跳時,我不會喝斥她們不准跑,總是笑笑地說:「小心點!不要跌跤囉!」

荳芽的幼稚園要小朋友上台說故事,不能看書喔!荳芽很努力地在家練習,我一遍一遍地聽她說,微笑著、拍手。不管她忘了多少,我總是說:「妳好棒!媽媽相信妳一定可以做到的。」



二歲的蝴蝶學說話。她哩哩嚕嚕地說一串話,我一句也沒聽懂。我還是一副她講了什麼很有哲理的話似的,點頭,應和她:「這樣喔?」蝴蝶會很開心地笑笑回我:「是呀!」這句我聽懂了,於是我們的對話可以再繼續下去了……

有時我工作很累、很煩,荳芽、蝴蝶在我身邊繞,我無法耐心地溫柔對她們。荳芽會問我:「媽媽,妳好像不開心……」我會承認,跟她說:「我今天很累,不想講話,讓我安靜一下,等我好了,我再去找妳們……」通常荳芽也會接受,帶蝴蝶妹妹去玩,讓我安靜。

我天生火爆脾氣,卻始終對我兩個女兒很溫柔。小孩子對我來說,像天使一樣。(嘻,這點跟我很像!!)

被我這樣帶大的荳芽跟蝴蝶,她們回應我的,一如我對待她們的。

荳芽看我每天吃一堆有的沒的維他命、大豆異黃酮之類的藥丸,好奇地問我為什麼要吃那些。我說:「吃了會變漂亮呀!」



從此荳芽早晚幫我拿好藥丸、捧著水到我面前,哪種是飯前吃的、哪種是飯後吃的,她清清楚楚,從沒拿錯給我。她跟我說:「我希望妳很漂亮,每個人都說妳漂亮,妳就會很開心,我希望妳開心……」

有一天,很冷,我叫荳芽起床。她碰到我冷冷的手,就伸出她在被窩裡溫得暖暖的小手,努力地摩擦我的手。「媽媽,妳的手像冰棒一樣……」她更用力地想讓我的手快點變暖。我的心和眼,頓時熱熱的……

一不小心感動過了頭,眼淚就一顆顆掉下來,蝴蝶妹妹立刻翻身,抽了面紙,猛往我臉上擦,很用力、很用力地擦,擦得我有點痛,卻笑得好大聲……

如果你對孩子很溫柔,不必打、不必罵,孩子自然就學會跟你一樣溫柔。這種能力一旦養成,孩子對所有人都會有這樣的柔軟心,在家、出門都一樣,你不必再擔心孩子會使壞。因為,你知道他會不忍心。如果不小心還是做了壞事,那麼,你也可以相信有柔軟心的孩子會有自省能力的。他會想、他會難過,然後他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。終究,你還是會看到他道歉、彌補。



《我的莎拉寶貝》就是一個有溫柔心的小女孩的故事。

「妳是耳聾嗎?我問妳的話為什麼都不回答?為什麼總是不聽話呢?我真是氣死了!」

我媽媽生氣時,都是這樣兇我的。現在輪到我來兇莎拉了……

莎拉是小女孩的洋娃娃。她對洋娃娃發脾氣,學的是媽媽平時對她說的話。

「妳!莎拉,誰叫妳不聽話,我已經浪費了多少時間在妳身上,妳到底懂不懂!」我媽媽時常對我這樣說。我照顧我的洋娃娃,就像媽媽照顧我一樣,所以我可以跟她說一樣的話。

媽媽不溫柔地對待小女孩,於是,小女孩也有樣學樣,甚至更不溫柔地對待她的洋娃娃。


我看這故事時,不覺得小女孩壞,而是心酸。一個沒有被好好對待的、寂寞的孩子,你怎麼說她壞呢?

書裡面並沒有明說小女孩的媽媽是單親,不過我們隱約可以感受到這個媽媽的壓力、煩躁,可能是來自於現實生活的折磨。媽媽無奈地面對自己都不滿意的人生,所以對待孩子,便有了怨氣;而這怨氣是會傳染的,所以小女孩這樣對付她的娃娃……

最後小女孩怎麼處理被她傷害的洋娃娃呢?

──我的爸爸、媽媽從來不跟我道歉。但是,我抱著莎拉,跟她說對不起。──

我感動得幾乎要掉淚,真正地見識到一種屬於孩子的雍容大度與自省能力。

溫柔的心,一旦甦醒了,小女孩的世界也就有了另一番新的可能……



※ ※ ※ ※

我在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會場,認識了《我的莎拉寶貝》這本書的作者安娜依塔.塔姆利安(Anahita Taymourian)。她是伊朗目前最被看好的童書作家,作品被各國出版社爭相引薦。

她說這個故事是她小時候寂寞時想出來的,她的寂寞是因為一直陪她的爸爸突然消失了……

安娜依塔在台北,她的經紀人總要時時留意著她,因為她會在經紀人一個不留神時,甩下跟她談版權的出版社大老闆,跑去又揉又抱路邊那些髒兮兮的流浪狗。

又寂寞,又溫柔的安娜依塔。
很開心介紹這個伊朗女孩給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