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膠囊】內心的一盞心靈小燈

2009111311:53
【摘要】每個人的心中有一盞小燈,你可選擇將它打開,或關掉。

文.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楊錦波

2008/12 康健雜誌 121期

適逢新年長假,帶小孩到聖地牙哥Legoland遊玩,下榻當地旅店。當晚就寢前才發現小夜燈忘了帶來。正在擔心家人睡眠時要在漆黑中度過,我那就讀教會學校的五歲女兒出人意料的說:「我把我的小燈帶來了!」我好奇的的問她:「你的小燈在哪裡?」她煞有介事的說:「我的內心有一盞小燈,它的名字叫瑪麗亞和耶穌。」我訝異的問:「你怎麼知道的?」她很得意的說:「是我的老師教的。這盞小燈隨時伴隨著我,讓我能在黑暗中看見。」我的八歲兒子把頭藏在棉被裡,調皮的說:「我沒有燈,我看不見!」我機會性的教育他說:「老師說的對,這盞小燈你也有。你可以選擇將它打開,或是將它關掉。

記得放假數日前,陸教授急急忙忙的到病房找我,面帶難色的問:「本週四,我請了醫院牧師部主任到系上演講,我知道您在宗教心靈醫學領域有所專精,不知道您是否也可以講個十來分鐘,來作開場白?」我的內心一沉,心想:「糟了!這怎麼可能?期末是我最忙的時候,我有研究結果要交,學生報告要讀,怎麼可能在三日之內,完成演講準備?」想到過去陸教授對我在學術上無怨無悔的幫忙,我不忍拒絕。於是把心胸打開,把那一絲不願意包容起來,點頭答應。

 當天晚上,在小孩就寢後,夜深人靜時,我絞盡腦汁,全神思索研究統計上的問題。忽然靈機一動,思緒導向演講大綱。我朝著那個方向探索,居然文思泉湧,不下一個鐘頭,就把初稿完成。往後兩日,只要稍加修改,演講準備也就大功告成。接著下來,研究統計上的難題,也居然迎刃而解。

 也許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盞小燈,沒有宗教信仰的分別…
 也許這盞小燈就是我們的心靈…
 也許當我們願意敞開心胸,接受它的指引的時候,它的訊息就更加明顯…
 也許當我們願意發揮愛心,捨己助人的時候,它的光芒就更彰顯…

 當我們與心靈有約的時候,我們融入一個大我的情境。這個情境行為心理學家稱為「自流狀態(Flow state)」,楊容學派稱為「開羅時間(Kyro’s time)」。在這個境界裡,我們全神灌注全體投入,內心充滿愉悅,忘了時間的流逝。我們有著無比的智慧,效果事半功倍,往往達成不可思議的任務。

 我們如何來與心靈相約?每當開始工作之前,利用些許時間,來作深呼吸,將身心放鬆。向您內心的智者請教問題,然後細心聆聽內心的聲音,仔細覺察心靈小燈給我們的訊息。

 自流狀態(Flow state)的經驗在各行各業,不分年齡性別,都時有所聞。您是否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呢?讓我們在生活忙碌時,不要忘記與心靈有約;讓我們在身處壓力時,不要忘了幫助別人。

<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,不代表本社立場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