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在配偶的窗口往外看2009/06/19 

2009110214:16

每個人對於「配偶」多少都有一些期望,這些期望大多來自於原生家庭、或從小看到、聽到的故事中累積下來。有的人認為勤快、有的人認為脾氣好、有的人認為會賺錢、有的人認為外表長得帥或美麗、有的人認為勤儉持家、有的人認為...等,是很重要的。當配偶無法滿足我們的期待時,就會想盡辦法試圖改變對方。就像下面『玉英』的例子。

   

父親從小就是玉英的英雄形象,也因為如此,玉英選擇了大他八歲的先生結婚。婚後,玉英只要發現老公和父親不同的地方,就會忍不住叨叨唸:『我爸從不會把衣服穿成這樣、我爸從不會像你這麼小氣、我爸比你愛乾淨多了...』


老公總是這樣回應:『我就是我,我又不是你爸,為什麼要跟他一樣?』聽了先生的回答,玉英就很憂鬱,因為她實在沒辦法改變自己的配偶,常抱怨老公不愛自己,但是老公也覺得不被瞭解,兩人便漸行漸遠......。

顯而易見地,玉英期望配偶能像自己的父親一樣。當玉英的期望沒有被滿足時,就會感到失望、沒有被愛,為了尋求被愛而想要改變他。


然而老公想的是:『我就是我,為什麼總是拿我跟你老爸比?』『你到底愛我還是愛你爸爸?』『妳嫁給了誰?』『我在妳心目中似乎沒有份量?』『我做錯了什麼事?』


我們容易記得自己的期待和主觀感受,因此容易感受到內在的受傷。當我們只看到我們自己的受傷時,就不容易看到別人也有他的期待,別人也會受傷。所以玉英要學習:雖然親密如夫妻,但也要尊重對方有他的基本人權,他用他的方式和我們相處,能學習和不同於自己所期待的人相處,更是一種人際的藝術。


如果夫妻雙方,都能夠站在配偶的窗口往外看,那麼就能夠看到你所愛的人所看到的情景,看到同一個景象,夫妻的共鳴將孕育出溫馨的『愛』。(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