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子嘴 豆腐心

2011031712:38
刀子嘴 豆腐心 


文/黃玉華
從小我就很愛「路見不平」,但因懼怕被父親責罵而不敢「拔刀相助」,所以只好靠嘴巴逞能;長期下來,一張嘴練得像刀子一樣鋒利,只要自認有理,說話常常是得理不饒人,有時甚至讓對方氣到說不出話來,事後還會自認自己說話很有技巧,罵人不帶髒字而感到高興!

因為這樣的惡習,使得我與父親的關係常處於劍拔弩張的緊張狀態;本來我是想當父母親的和事佬,結果愈幫愈忙,反倒讓父親更怪罪母親未將我教育好,導致父親對我們母女的成見很深,甚至家裡有東西壞掉,或電燈沒關、門沒鎖好等,父親一定先唯我是問。長大後,我跟身邊的人相處也因為自己的這張刀子嘴,導致人緣不佳,久而久之,內心深處裡常有一些莫名的失落感。

在我進太極門練功後,跟著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學習陰陽智哲學智慧,我漸漸明白自己為何這麼沒人緣,原來是我的快人快語把大家嚇跑了,常言道: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我慢慢明白自己惡言傷人後內心的失落感,其實是一種良心的覺醒。長年練氣修心,讓我常能反省自己,傾聽自己良心的聲音,把良心當作待人處事的依歸,因此讓我的人際關係改善很多。

日常生活中,我會為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反省與修正,包括說話的心意與態度是否出自善意與真誠,若不是這樣,我就盡量不說,以免傷人又傷己。我的父親是一個愛面子的人,即使有錯也不輕易向別人道歉;例如父親發現冰箱裡他特地買來吃的點心不見了,父親一定馬上將箭頭指向我興師問罪,當事後發現是弟弟把它給吃掉時,父親只會默默無語,絕不會向我道歉,讓我非常不悅!但現在若被父親誤解時,我不再急著爭辯,而是等待機會向他說明,而我也不再因被誤解而難受,我會告訴自己,一定是自己改得不夠轍底,所以父親還是會誤會我,因此我要更加努力去改變。很高興的是,最近幾年來,我與父親的相處都相安無事,很少爭執了。

有一天同事告訴我說:「妳以前看起來很強勢,我好怕妳耶!」當下我跟她道歉說:「對不起,現在我應該有比較可愛吧!」她回答我說:「有啦,比較好溝通。」

自己的改變是日積月累的,感謝我的師父給我多元化的學習環境,包括師兄姊們的相互學習,提供各種做好事的機會,例如參加全球愛與和平人權連署磨練自己的個性,涵養自己的口德跟心性,現在我已經知道刀子嘴這把利「刃」若能加上那顆「心」,就能「忍」住不開口傷人,我也變得更加善解人意囉!